top of page

參與學校

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 於2018年9月率先在6間幼稚園開展,首兩年共十間幼稚園參加。預計三學年間受惠的包括14間幼稚園、超過二千名高、中班學童及其幼稚園家長、教師和校長。

家校合作「玩學相長」


「計劃協助教師和家長攜手建構全方位學習體驗,而成為遊戲導師的家長,更可將技巧帶進家庭和自己的社區。教師會接受培訓,從而將遊戲教育融入日常課程之中。」 參與計劃的幼稚園,無論教師、家長和學生,都在輕鬆的體驗式遊戲教育中獲得寶貴的經驗。遊戲讓孩子更容易接受和內化了規則,少一分「勞氣」,多一分甜蜜的童年回憶。遊戲帶來歡樂,大人與孩子藉著遊戲的互動建立更緊密的關係,從而令他們更了解自己和對方,體現出「從玩中學,從學中玩」的精神。

參與伙伴幼稚園 (排名不分先後)

2018 / 19學年

香港五常法幼稚園
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
聖羅撒幼稚園
救世軍慶恩幼稚園
嘉諾撒聖心幼稚園
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幼稚園

2019 / 20學年

香港五常法幼稚園
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
聖羅撒幼稚園
救世軍慶恩幼稚園
嘉諾撒聖心幼稚園
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幼稚園


聖保羅堂幼稚園(中環)
珈琳幼稚園(屯門分校)
東華三院徐展堂幼稚園
北角衞理堂幼稚園

2020 / 21學年

聖羅撒幼稚園
救世軍慶恩幼稚園
嘉諾撒聖心幼稚園
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幼稚園


聖保羅堂幼稚園(中環)
珈琳幼稚園(屯門分校)
東華三院徐展堂幼稚園
北角衞理堂幼稚園


怡寶中英文幼稚園

欣苗幼稚園

聖雅各福群會麥潔蓮幼稚園

勵志會陳鄭潔雲幼稚園
 

Asset 16.png

教師/家長的成功體驗

聖瑪加利大幼稚園校長陳紫雯指:

「小孩天生愛玩遊戲,故此輕鬆方式學習讓他們更容易去領悟及吸收,去學習基本的態度、技能與知識。」

 

聖瑪加利大幼稚園家長義工李女士指:

除了在校內擔任義工帶領遊戲外,在家也會與兒子通過遊戲學習:「坐車會玩接龍、傳話等遊戲,遊戲中學習專注和聆聽,有時更會吸引身旁的孩子,同時也增加我的童心。」

 

聖羅撒幼稚園廖主任指:

遊戲能吸引孩子投入學習,「有不喜歡認字的孩子,通過遊戲主動認字,有的更成為遊戲中的領袖,完成後給予小獎勵作鼓勵。」該校有超過十位家長受訓後負責帶領遊戲及擔任家長導師,「(遊戲教育)可幫助幼兒開動腦筋,加強溝通,能自行處理情緒。」

 

綽號「高佬爸爸」的聖羅撒幼稚園家長劉先生指:

過去經常以說教方式處理女兒的行為問題,如女兒在街奔跑便會喝止。現在會透過遊戲,讓女兒從遊戲中學習,增進親子關係。

 

救世軍慶恩幼稚園校長羅秀芬指:

過往為學生提供「自由遊戲」時間期間,學生傾向獨自一人;參加計畫後,知道通過適當介入,如增加圖像刺激、增加空間等,「這些刺激使學生協助彼此發揮創意,提出新玩法,建立溝通。」


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幼稚園的家長(綽號)「M&M」媽媽就學會了多讚賞孩子和即時讚賞都十分重要,
「讚賞後孩子會記住,繼續有良好的行為,甚至做得愈來愈好。孩子由只想自己做領袖,到最後會懂得欣賞其他同學,能具體說出他們值得稱讚的地方。」

 

中華基督教會長洲堂錦江幼稚園的家長(綽號)「細細粒」認為,在計劃中得著最大的,是學會「一聲就
聽」。「跟孩子說話,講一句,他不聽,要等一會。其實他是聽到的,他自然會做,這樣親子關係會更好,少了『勞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