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計劃總監的話

Sylvia profile photo_2_20190819.jpg

我們團隊很榮幸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慷慨捐助與支持,讓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自2018/19學年起,在幼稚園、家庭及社區不同層面,全面展開這個以面對面互動遊戲去發展學童社交情緒能力的計劃。

 

我們對遊戲教育的願景是「何時何人何地都齊齊玩」,因為孩子能按照規則一齊玩遊戲,也會依規則合作做事 (play with rules, work with rules),成為社會未來的人力資源。我們認為玩遊戲是純天然教育,而遊戲已是一種溝通語言,只要掌握到以遊戲互動成為溝通節奏,就可以在學校及日常生活應用到,信手拈來都是題材。

 

團隊冀望通過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能實踐上述理念,不單是走進幼稚園由家長親自在校內帶領遊戲,讓教師寓遊戲於教學,並推廣至家庭和社區,培育家長和社會人士在日常生活中以遊戲引導孩子,讓孩子學會所需的社交技巧,應用在自由遊戲時就可以揮灑自如。

 

我們深信在計劃中各持份者的配合和努力下,能通過推廣與實踐讓大眾察覺到玩面對面互動遊戲令孩子有正面的轉變,在學校、於家庭、和在社區中,變得更互動並同時提升社交情緒能力。

 

在此,要再次感謝你們與我們攜手一起,善用以互動遊戲送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大家都變得更開心樂天正面,實現「玩學相長」。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

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

計劃總監

廖秀卿博士

關於廖秀卿博士 

於香港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專注研究資優教育和才華發展。廖博士自2004年起研究互動團隊遊戲如何發展社交能力和個別才華。其中一項研究貢獻是「社交閃星星」 學習概念模型(Social Star Mirror Model),提出如何有系統地運用互動遊戲去提升社交情緒等能力,並證實互動遊戲對資優學童和其他學童在社交溝通自律等能力都有正面而可持續的成效。
 
廖博士成功策劃「小棟樑計劃」以面對面的互動遊戲培訓學童,該計劃於2006年獲香港教育局優質教育基金資助,其後一直在小學推行。2016年再獲資助推行「戲有益」幼稚園社交情緒學習計劃。她在大、中、小學及幼稚園實踐十多年,具備培訓教師、家長及學生的豐富經驗。她熱心社會服務,經常被邀請為遊戲教育顧問,策劃導師培訓及統籌項目等工作。

2018學年起,廖博士策劃的社交情緒項目『 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已由幼稚園推廣至家庭和社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