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首席研究員寄語

Dr Yuen Man Tak.jpg

歡迎瀏覽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網頁。承蒙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慷慨捐助,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及相關研究已於2018年9月正式展開。

 

我衷心感謝本地及國際知名學者擔任本計劃的顧問,並為之提供寶貴意見。對於有多間幼兒園積極參與本計劃,本人感到十分欣慰。

 

面對科技新世代,過度使用電子產品會影響孩子的社交情緒發展。本計劃專注於研究遊戲教育,希望運用研究結果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及溝通技巧,並促進其情緒發展。本項目的受益對象包括學童、家長、教師以及社會人士。

遊戲對孩子​社交能力影響的研究計劃

 

本研究項目為期三年,​首​兩年共十間幼稚園參加。預計三學年間受惠的包括14間幼稚園、​超過二千名​高、中班學童及其幼稚園家長、教師和校長​。計劃將安排專業團隊到學校培訓教師及家長成為種子遊戲導師,從而促使本計劃得以在該校持續推行,並能推展至其他幼兒園。本計劃亦將進行追踪研究。

 

研究團隊除了評估伙伴學校之學童在社交及遊戲能力方面的得益外,還將評估其在親子關係、師生關係、小一適應等方面的成效。本計劃所採用的概念模型源於一項由社交情緒研究所歸納的「社交閃星星」 學習概念模型 (Social Star Mirror Model) (Liu, 2015),此模式已有十多年的實踐歷程,並已被證明具有良好的教育效果。

 

遊戲活動安排在幼兒園常規上課時間進行,由受訓的家長義工有系統地運用面對面玩之互動遊戲以提升孩子​的社交能力。本計劃亦會舉辦一系列的培訓課程、遊戲教育活動及研討會,不僅涵蓋幼兒園家長教育及教師專業發展,還會延伸到家庭及社區,讓公眾人士參加。研究員會透過進展性和持續性評估,不斷優化計劃的各種元素,並將以總結性的評估來整合計劃對各持份者的成效。

 

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的標誌乃彩虹波板糖,七色彩虹象徵希望,冀盼相關研究有助於完備此計劃,最終促進家校合作,讓遊戲教育推動社會轉變。波板糖的星星棒也是魔法棒,象徵與希望本計劃能讓孩子成長蛻變。標誌波板糖的中心是英文字母G,代表成長Growth,希望透過本計劃讓孩子、家長、教師「玩學相長」,一起邊玩邊學,有所得益 (Gain)。

 

在學校家長以及社會人士的緊密協作下,大家與孩子一起成長,玩學無窮。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
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
首席研究員
袁文得博士

bottom of page